close
阿布辛貝神殿引起我的注意,是因為為了整治尼羅河的氾濫,
埃及政府興建亞斯文水壩,水壩工程將危害阿布辛貝的遺址,




聯合國救援組織便將整座神殿切割後往上遷移,
就好像立體積木般的重新組裝神殿,
只是這個積木非常巨大!
另外還有那道每年兩次射入神殿的太陽光,更增添神奇的傳說,
朝陽為何會在2/21及10/21這兩天射入內堂,
照耀在偉大法老的臉上,
傳說;這兩天是法老王的生日與登基日,
導遊卻說;這是無稽之談,只是法老要證明他高超的建築技巧爾已!
雖說重組後的神殿太陽光射入的日期各自往後延遲一天,
卻讓世人感嘆著古老的文明是如何的神聖不可侵犯!
無論如何,迷一樣的事情總叫人著迷!




埃及第19王朝
偉大的法老王"拉美西斯二世"
(1295~1202B.C.)
偉大也自大,
神殿門口四座20米高的巨大石像,
都是他自己的座像,
旁邊站立小小的家人石像貼在腳邊,
突顯他的偉大,
那份自大毫不掩飾的張揚,
我真是喜歡這種直接不做作的設計手法,
站在神殿門口,
想像神殿還未搬遷的三千多年前,
石像上沒有被切割的痕跡,
古埃及人在山上鑿著偉大的法老巨像,
計算太陽光的照射,挖出神聖的殿堂,
多麼純潔神聖的信仰,
產生這麼大的能量完成偉大的建築!
古文明就是這樣震撼著我!




進入神殿柱廳,
兩側站立左右各四座巨大的石像,
也全是"拉美西斯二世"法老的立像,
進入內堂,
四尊殘破的座像,
總算出現其他的神像,
神奇的太陽光
每年兩次射入右邊第二座法老王的臉上,
在他左右兩邊的太陽神及國神有幸分享餘光,
而最左的黑暗神,
也理所當然的持續在黑暗中,
因為"法老就是神"的設計概念,傳神的成就著阿布辛貝的偉大!














我很喜歡的一幅壁畫,
"奴比亞戰俘"浮雕就在入口的右方,
拉美西斯石像座以下方押著的一整排直通入口,
表現法老戰勝後的氣魄萬千,
浮雕圖案以二方連續做飾條形式的表現,
搭配不同的頭型增加圖案的變化,
做了一輩子設計的我,
實在佩服古文明藝術造詣!!
阿布辛貝神殿除了巨大的石像令人讚嘆,
壁上的壁畫及象形文字不只保留了埃及的歷史,
更是藝術的殿堂,埃及長達七千多年的文明,藝術涵養卻是比現代人高明太多;太多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&T記事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