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6~28 Feb. 2012

金城鎮水頭村的民宿跟金沙鎮的馬山觀測站;是兩個最遠的對角線距離,
不過如果時間掌握得宜;可以一天吃喝玩樂走完幾個重要景點,
還可以順便逛一圈瓊林古厝聚落……不過……前提是要能夠把時間分配得宜……

出發當天我們從西海路走到環島北路就可以一路通往馬山,
可是當天金門舉辦路跑當場遇到交通管制的被迫轉向,
只好從玉伯路轉雙瓊路準備再回到環島北路……“一門三節牌坊出現在路上!
這是清道光年間,朝廷表彰蔡氏家族婆媳三人的貞節牌坊。不過這牌坊……高度不高!

從雙瓊路接上環島北路,瓊林鎮的北風獅爺就在路邊!
風獅爺;當然是鎮風來著的!明末以來村民為了避免冬天東北季風的肆虐,
在迎風處安置風獅爺成為村落的守護神。這也是金門風獅爺特多的原因~風好大~
瓊林北風獅爺是以花崗岩雕塑,面朝西北;手持令旗;鎮煞止邪的站在村口……
不過這風獅爺的表情模樣實在很可愛。

瓊林位在金湖鎮;舊稱平林,歷年來人才輩出明熹宗天啟五年賜名瓊林

這裡就是金門七大傳統閩式聚落之一,瓊林古鎮以蔡姓是最大望族,蔡氏宗祠就有七座,
其中還有一座是國家的二級古蹟。


這座風獅爺就鑲在其中一座蔡氏家祠的背牆算是經典,為了防治路沖與鎮煞而設~



民宅也鑲了一只小小風獅爺……瓊林是我們在金門見到唯一會把風獅爺鑲進牆壁的地方。
這座民宅位於轉角的風口處,不只鑲進風獅爺還鑲了石敢當,要鎮風也要防路沖~



我們民宿所在的水頭聚落位在國家公園內,雖說維護完善相對也比較觀光,
瓊林古厝聚落是本地居民的住所,鮮少遊客;甚至連餐廳小吃部也沒看到,
古意盎然的優閒自在,抬頭望去燕尾屋頂四處翹,馬背有尖有圓有雕花,
我們居然在這個小鎮晃來逛去的流連忘返~





古厝是現代人在住還是需要現代的兒童遊戲設施~

他們家的信箱是竹編藍的很有創意~
這是南風獅爺,面朝西南鎮風避邪。傳說中秋節是風獅爺的生日,村民會在這一天祭拜祈福,
為風獅爺繫上披巾,祭拜糕餅或貢糖,還會把甜食塞入獅口稱作塞虎口


瓊林有一座地下戰鬥坑道;緊急時可以四通八達串聯地面上的居民;共有12個緊急出口,
不過現在只開放一段坑道給遊客體驗,入口從里辦公室裡面進入,出口就在北風獅爺。
(門票NT$10;金門唯一收費的一處景點)

坑道是容得下一人通行的寬度,射擊口、儲藏室、指揮室都有,
牆上的金門精神,已經是我們或是年輕世代無法想像的字眼。
這是我們在金門體驗的第一座坑道。


橫跨屋頂的招牌也經斑駁的金昇貢糖;好像是我們在瓊林見到的唯一一家商店,
小小門鈴上面立著:零售批發來訪請按鈴……我們有點好奇的按下門鈴……


老闆娘說:你要買名氣還是要買當地人愛吃的啦!
~對我;還真有說服力的掏出錢來~
唉呦喂啊~老闆娘!妳家的貢糖我們也愛吃啦!
這家不怎麼起眼的店家(或工廠)不錯吃ㄟ~

豬腳貢糖、豬耳貢糖~只是貢糖口感嚼勁的形容詞~


金瑞成是民宿老闆娘推薦的老字號~竹葉貢糖;當然要用竹葉包喽!
還好兩家都維持傳統的竹葉包裝,裡面是花生酥糖;就是相傳源自明代進貢用的貢糖
金昇的蒜味(葷食)明顯;比較不甜,所以我比較喜歡~




瓊林找不到吃的,不過高坑的牛肉店不遠,去吃牛肉吧!少吃~甚至避免吃牛肉的W&T
現在真要吃牛肉會選本土黃牛肉;肉質精實鮮美遠勝澳洲和牛、日本和牛。
食用在地食材也比較環保,不過台灣本土的黃牛數量比較少。

金門黃年養殖成功,現在成為在地出名的美食之一,高坑更是遠近馳名的老字好,
近年來出品的牛肉干更是台灣本島網購很夯的產品。
在金門如果人數夠多還可以吃到黃牛的全牛大餐呢!

高坑牛肉店一邊是餐廳、一邊是商店,香腸、牛肉干這裡都買得到,
只是我比較不喜歡偏甜的口味。
而且
肉類製品均含味精、色素、防腐劑等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添加物~

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一點多,餐廳還是很多人,一大桌的阿兵哥可是台北少見的景觀了~

點完菜,還是交代一下:請不要加味精。她說:是喔!好啦~我會說啦~

炒毛肚(NT$180);牛肚脆拌炒類似薑絲炒大腸的口味,不過沒那麼酸……
高麗菜(NT$80);;補充蔬菜是必要的~


炒牛筋(NT$180);牛筋軟中有彈性,鋪底是生的黃瓜段;清脆多汁,很好吃。

綜合拼盤(NT$180);我不想吃香腸但是店家不給替換內容,
高樑酒牛肉香腸;美麗的色澤是色素的加持,是我比較不喜歡的甜口味。
片牛肉及牛肚絲;有彈性的好口感,至於滷製的味道……我喜歡內湖的謝記多一些。

還點了一份牛肉炒麵線!過一陣子;小姐跑過來:「換牛肉炒麵好不好」

我:「不好」

她:「可是麵炒了内」然後跑去廚房;又跑出來~

她:「沒有麵線了」

我:「那就取消」

她:「可是麵炒了内」然後跑去廚房;又跑出來~

她:「要麵線要很久喔~

我:「取消不要了」

她:「可是麵炒了内」

……最後那碗沒被我們接受的炒麵;被推銷給一對剛進門才坐下的情侶~

我結帳的時候:「妳們的辣椒怎麼有一個發酵過臭臭的味道?是對的味道嗎?」

櫃台:「那是辣椒炒酸菜,一點點辣;不會臭臭的啦,我剛剛才吃,不會啦~

……很無言的慶幸味道怪沒多吃……

我:「我要發票!」(店家不主動提供發票喔!)

 

其實當地人給我們的推薦是洪師傅牛肉麵,洪師傅是哪位?
就是台北牛肉麵節得過名的店家,在金門使用當地黃牛作料理的餐廳,
可是我們從台北過來當然迷信在地的老字號……
~萬金難買早知道……

帶著味精造成的口腔負壓;我們繼續前往馬山觀測站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&T記事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